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尋找心中的那口井

尋找心中的那口井撰文者:郭奕伶 商業周刊 第1160期 2010-02-15 農曆年將至,又到了盤點人生的時節,本期封面故事,要與讀者一起探討人生的「改變」。根據我們的調查,高達九四%的人都想改變,但如何才能改變呢?有人說,執行力最重要;有人認為,計畫要夠具體;古人則以「小人恆立志,君子立恆志」闡明毅力的重要……。以上,都是改變的要素。但我認為,最關鍵的在於,找到自己。新浪網創辦人蔣顯斌,卸下科技金童光環,決意轉戰冷門紀錄片就是一例。 當時,他負責兩岸的手機網路業務,每週五天都在搭飛機,「但完全沒有創意的熱情,只剩工作的責任義務,」能量枯竭。 一天,老友對他說:「我家住在羅東公園旁,公園內有一個大湖,你知道湖水哪裡來嗎?」「你只需要有一口井,不需要很大,你的人生就不一樣了。」這句話,讓蔣顯斌醒了,他重新定位人生目標。改變,也由此誕生。再舉個切身的小例子。兒子的作文,一直讓我頗為掛心,小二開始,我要求他每天上網寫日記,但從字裡行間,我總覺得他敷衍了事。 直到看完《阿凡達》的那個晚上,兒子的日記讓我刮目相看:「刺激的3D之旅開始了, 我的眼睛不斷的欣賞著浮在我眼前的影像,好像伸手可及,事實上卻碰不著,我讚嘆著這種新技術……。」我問兒子:這次為什麼寫得比較好?他義正辭嚴:「有感而發嘛,電影真的太好看了。」 為母的我對這答案自然不滿意:「這導演十五年才拍兩部片,要你日記寫好還真難啊?」不過,兒子的「有感而發」,從此在我心中迴盪:是啊,孩子若沒感覺,即便你使上吃奶力氣要他改變,把日記寫好,簡直比登天還難。 改變,之於一個人,不也是如此?倘若一個人未看清自己,找不到熱情所在,怎可能改變什麼? 即便想改變,可能也只是個假議題,一遇到困難,自然選擇放棄。而你卻還因此責怪自己太軟弱、沒意志力,甚至失去自信。殊不知,你「真正想要」的改變,跟「你以為你想要」的改變,根本不同。一旦目標設定錯誤,路途自然坎坷。 目標若清楚,行進間即便遇到兩難,你都會清楚,該放下的是什麼。改變,絕非免費的午餐。新的一年,讓我們靜下心來,拋棄世俗觀感,真真實實的找到自己心中的那口井,讓它泉湧而出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