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

自我對話 開啟智慧之鑰

自我對話 開啟智慧之鑰
(台灣福嫂2009/1119)
曾經看過一篇報導,調查統計:人類每天花在與他人溝通、討論、聊天的時間,至少佔了一天的六分之ㄧ,大約是3-4小時。女性聊天的時間,平均比例則比男性較高。而這些與他人溝通的內容竟然以聊天打屁、三姑六婆或言不及義居多。
雖然如此,這些對話內容也有其功能,如聯絡感情、抒發情緒、互通訊息、打發無聊…等等好處,不能說沒有意義。
然而人類如果想要提昇精神或更高層次,有必要每天撥一點時間獨處一室,展開「自我對話」。
所謂「自我對話」就是「自己跟自己說話」,面對自己的良知,傾聽內在的聲音,了解我是誰,扮演哪些腳色,自我的需求,衡量自己的條件,決定要做什麼,為何要做,有何計畫與策略,如何去做,資源在哪裡,對自己、對他人有何影響、做深度的自我省思…等等。
「自我對話」可以檢討過去、重新出發,也能規劃未來、調整腳步。誠實面對自己,就能信守諾言;明白自己的優缺點,就能衡量多少勝算;能夠自我省思覺察,就可以避免無謂的失誤;擬定好計畫策略,就能穩紮穩打;了解為何,知道如何,必能迎向任何。
真正有智慧的人,必是時常「自我對話」。認識自己,是成功的起步;自我對話,是成功的智慧。「自我對話」可以透過反覆的練習,頭腦清明,正確判斷,讓人生更有價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